美女或野獸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二, 8月 12, 2003 with No comments
日劇美女或野獸的圓心就是自我反省。和同類日劇如hero、XX教師比起,一樣在傳達一個主題,像極道鮮師的任俠義氣,以及常用的熱血真誠毅力足以感化他人,本片看起來像是以「反功利主義」或「新聞道德、信念」為主軸。但其實背後真正的主題是「自我反省」。
除了期許新聞媒體做為社會公器帶來自我反省的機能。主角鷹宮真這個設定為社會菁英的製作人,很少一開始就做出最正確的決定,也不總是扮演著決定性的關鍵,但是卻往往在最後能有所反省及成長,懂得認錯。
所以足球隊是自己公司要併購的足球隊。
所以演藝圈的暴力事件是自己公司的當紅節目。
所以最後要面對的是自己的父親。
所以要安排鷹宮真告訴小女孩的話再回娘家給鷹宮真。
所以老記者當年告訴女記者的話,後來要由女記者又說給老記者聽。
所以安排了福山雅治抽煙的場景。
所以鷹宮真看到被她帶壞的同事後反省自己的信條。
不管是以人為鏡也好,還是以史為鏡(老主播的情人節事件、成田機場事件),都是「為鏡」。故事中傳達的環境保育、全人教育、同伴情誼甚至新聞道德之類的東西,只是被這個龍捲風捲起的東西。
--
風其實是看不到的,但是我們可以從龍捲風捲起來的東西看到龍捲風。這也就是我們觀測黑洞的方式。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