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Labyrinth 魔王迷宮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 3月 03, 2007 with No comments

魔王迷宮這部著名的老片由珍妮佛康納莉主演,裡面的大魔王是大衛鮑伊正常的劇情是;「莎拉在照顧年幼的弟弟時,因為弟弟哭鬧不止,讓她非常心煩,所以任性地希望妖魔世界能夠將這個哭鬧的小孩給帶走。但因為她一句無心的許願咒語竟然成真,讓統治魔幻世界的賈斯進入真實世界帶走了莎拉的弟弟。賈斯告訴莎拉,能帶回她弟弟的唯一方法救是在12小時之內,通過環繞在魔幻城堡周圍的迷宮。當莎拉進入迷宮尋找正確路線的途中,時間一點一點的過去,同時她也遇到許多驚奇的挑戰,拖延著她前往解救她的弟弟...」

是這一部單純的魔幻娛樂片......對一般觀眾而言是這樣的。其實背後卻處心積慮的傳遞大量的意識形態




發信人: weijr (Magic Happens) 信區: x
標 題: [電影] Labyrinth
發信站: 透藍的盒子 BBS (Mon Aug 11 16:48:36 2003), 轉信

一個還在作夢年紀的少女,為了嬰兒受到壞男人的擺佈和控制,不顧一切的前往壞男人那裡。其間得到了一些矮小懦弱、傻大個等朋友幫助。最後決心為了小孩放棄少女的幻夢,終於從壞男人以及他的同黨那裡那裡搶回小孩,擺脫了壞男人的束縛,與樣貌醜陋但心地善良的男人生活在一起。
少女原本不甘於接受傳統社會賦予婦女照顧小孩的角色,因而憤恨不平,但在迷宮中的學習,終於瞭解到不管你喜不喜歡、公不公平,社會就是這樣。在見識過險惡的世界後,理解到自己原來的天真,終於心甘情願的接受社會所賦予的角色,並且學習拋棄自己的物質慾望。

開場的場景象徵著幻夢,結尾在臥房。從一開始發現七點了,匆忙的趕回家,到後來的限時,都象徵著青春歲月的短暫,扣時那段告訴時間過得可能你想像中的還快。下雨則告訴你因為沈迷於夢幻,沒有把握時間的後果。跑回家躲雨,則代表著家才是你的避風港。水晶球幻夢以及拾荒老太婆那一段,象徵著如果沈迷於壞男人提供的幻夢或者物質,時間稍縱即逝,最後會變成拾荒老太婆一樣,你現在所有的一切雖然美麗,
但很快都會變得破舊醜陋。所以這個場景女主角身後背了一堆華麗的玩具,對照著老太婆背著一堆垃圾。最後粉色系夢幻般的房間撕開背後變成充滿廢棄物的垃圾場。
在問兩個守門人問題,女主角自以為聰明與機智,卻差點陷入萬劫不復。在地上作記號卻徒勞無功。這些部分在於啟示年輕少女切勿自作聰明,現實世界對你太複雜了。而梨代表著毒品,看似甜美卻內有毒蟲。一開始的小仙女、以及覺得城堡也沒多遠,都是象徵著少女原來太天真了。裡面也利用迷宮多次警告選擇正確方向的重要以及一但選就沒有退路了。

--
這篇原本只是隨便扯一扯,故意斷章取義,但扯到最後連我自己都有點相信了。

最近看了這篇,又被自己騙了一次,我還信以為真了。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