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訣竅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7月 05, 2007 with No comments
趁現在時差,頭腦不清楚的情況,把一些蒐集到的演講技巧整理一下。
  1. 5 Powerful Hacks to Immediately Improve Your Presentations
  2. First Seven Steps to the Front of the Room
  3. Conference Presentation Skills
  4. Smallest Presentation Hack Ever
  5. How not to use Powerpoint
像大多數人一樣,我的演講能力不是特別好,所以要進步,就要觀察別人演說的優缺點以及研習相關資料。當然在這之前,必須要了解自己演講的目標是什麼,才有辦法判斷什麼是優缺點以及找到相關資料。上面列出資訊,有些彼此之間的內容是互相衝突的,因為不同的演講者有不同的目標與經驗,所以要根據自己的判斷來決定選擇哪些內容。
像是第三個裡面提到的"Bad reasons to give a research talk":
  • To show everyone how smart you are
  • To tell them everything you know about your topic
  • To give all the technical details of your work
但許多時候,你演講的目標可能正是要展現你有多聰明,或者展現你知道某方面的知識。前提是這幾項要點是針對 "research talk" 來說的,所以對一般演說不適用。
這裡整理幾個重點(有些可能是我自己的看法):
  1. 了解你到底要表達什麼。
  2. Powerpoint 只是工具,不是你的 presentation。不要照著念。聽你的演講要比光看你的投影片還要得到更多,演講才有意義。
  3. 表現你的動機。你的演講是你的,裡面有你想要傳達的訊息。所以你要把你的熱情投射給聽眾,樣他們對你的議題同樣產生興趣。
  4. 加入笑點和可記憶的點。笑能夠讓久坐的聽眾血液循環,更有精神。記憶是點點相連的東西,讓你的演講跟許多有趣的東西產生聯結,能讓聽眾對你的演說印象深刻。
  5. 有時可以節奏放慢,甚至停下來,調整自己的腳步,不要急。做好準備,讓自己不要慌亂。
  6. 手勢、肢體語言、眼神等還是很直接有用,而且可以誇張、放大的使用這些工具。緊張的時候,可以看著幾個特定的友善聽眾,對著他們講。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