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化獎勵生產力....某方面來說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四, 8月 02, 2007 with No comments
...
以上是一部不太成功的電影 Idiocracy 的開場。這部電影其實站在開場這個說法,加上老科幻片 Buck Rogers In The 25th Century(惡搞、致敬、諧仿)。這部影集早年也在台灣播過,主要也是說 20 世紀的人到 25 世紀去解救有點退化的未來人。這種公式還挺常見的,某處的平凡人,到了另外一處則成了奇人,像是超人、FarscapeEureka,還有很多回到過去、跑道幻境之類的奇幻故事。
回到開頭提出的論點,這個論點當然並不太新鮮,不算太久前我就聽過某大學老師站在類似的論點講話。
這個現象跟很多人的經驗符合,學術上也有一些研究可以佐證,性行為與智能這篇也提出一些數據和文獻,主要是說明 IQ 高或低的人開始性行為的時間比較晚,性行為比較早的,主要集中在IQ中間偏低的人。
簡單的說就是當人類變成有(物資)生產力的人來保障有(後代)生產力的人的情形之下,後者會慢慢取得數量上得優勢。
當然上面所提到的研究結果,嚴格來說是IQ在中間偏低的青少年,回答有過性行為的比例比較高。所以可能原因是 IQ 高的人覺得沒有必要說謊,IQ 低的人不知道要說謊。有點類似「太上忘情、太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的感覺。這句話是古人說的,一般的看法是情比性的層級要高一點,所以這也許已經代表了我們已經比古代人要低級一點了,現在人看的音樂劇、電視劇,古代的人可能覺得只是 jackass 等級的。古代人可是聽歌劇、京劇的。
這樣講其實有點武斷,比來比去也許只是看誰比較會說謊。比方這個研究的研究者,就認為一般公認的「男人性感,女人感性」是沒有根據的說法。
回到那個「有(物資)生產力的人來保障有(後代)生產力的人」的觀點。大學老師或者研究者算不算有生產力的人呢?當然是,只是生產的東西是技術和知識,這些產生出來的技術和知識,可以間接產生物資;因為有人生產技術和知識,所以現在的城市中普通人過得比三千年前的國王還要舒適。但話又說回來有些知識比另外一些更間接一點,但是不管怎麼樣,都是間接的。生產知識的人的生存條件,還是那些生產物資的人提供的。某種意義上來說,生產知識的人來批評生產後代的人有點站不住腳。生產後代的人,也是生產了「人力」這種資源,雖然大量生產也許不見得能保障品質,但畢竟還是有貢獻。就像生產出來的知識一樣,多一個人,就多一分潛力。
這樣說起來,也許只有生產食物的人才有資格做出這樣的批評。不過農夫也會冷,也會想要吃肉,所以他願意和蓋房子、養豬、賣衣服的人交換物資。這樣,這些人也算是有資格了。
賣衣服的人有時也會無聊,願意和提供音樂的人交換。這樣連下去,其實又可以連到那些生產知識以及生產後代的人了。
總之其實就是這樣,也許真的人類會弱智化,也許五百年太短,那就五千或一萬年。也許沒那麼嚴重。也許到某個程度就直接滅亡也說不定。總之就是這樣,覺得不滿意這樣的結果,那可以努力嘗試去改變。但其實沒有人有力量能改變這種潮流的,而且也很公平,反正沒有人能活到那麼久。
假設你能活到那麼久,因為你那麼聰明,那麼未來就有聰明人了,所以這種現象就不會發生了。
上面提到的 Eureka,算是一種反過來的狀況。一個普通人,跑去一個充滿高 IQ 科學天才的小鎮。這個普通人用他的 street smart 來解決很多高 IQ 的人不能解決的問題。雖然可以看成有點市井小民自嗨的幻想,但是很現實的是,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物以稀為貴,當然全世界只有一個廢物的時候,那個廢物還是不見得會貴的,稀不稀是相對於需求來說的。一個社會中當然不可能光是充滿科學家的,很明顯的科學家無法滿足所有人類的需求。只是小鎮裡面連餐廳老闆都要是個 Geek,有點太誇張了。在這種誇張的環境之下,普通人自然會變成英雄。
Categories: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