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k 圈套電影版3 :超能力者大逃殺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二, 12月 07, 2010 with No comments

現在的智慧手機的還真方便,即使是不太熱門的電影,即使不清楚檔期、戲院,也可以很容易利用手機上網,找出少數有放映的電影院、時間表,並且用導航規劃好行程。
 這次我看的是圈套的電影版3,超能力者的大逃殺。


雖說圈套系列出了很多套,難免有點變不出新花樣,但這部電影仍然讓我滿意。
最大的噱頭就是「超能力者大逃殺」,一次給你一堆超能力者。
故事接續著 2010 SP 一夜村之後的故事。照例,一個年輕人找到上田教授,然後山田的魔術表演、房租的那些事情。很容易讓人有「糟糕,這片是不是已經看過了?」的疑惑。

片頭的插圖故事, 講的是魔術大師胡迪尼揭穿假靈媒的故事。介紹的最後,賣了個關子,讓觀眾猜猜胡迪尼真正的動機是什麼。
熟悉胡迪尼故事的人,應該都知道胡迪尼揭穿靈媒的真正動機是什麼。這也就是貫穿這部電影的核心主題。
電影中的推理謎題,幾乎都毫無難度,也沒有刻意誤導觀眾。所以如果抱著解謎的心態而去,可能會大失所望。
圈套的核心價值一直都不在於謎底,很少有真正讓人驚豔的圈套和謎題。
真正的主題是對於裝腔作勢者的反諷。揭穿裝腔作勢者的假面具能讓人產生一種發自內心的愉快感。這也就是國王的新衣成為經典的理由。
除了明顯的揭穿神棍和偽超能力之外,劇情、設定與笑點處處呼應了這個主題。
上田次郎教授的設定就很明顯,故作姿態要超能力者放馬過來,自豪自己 IQ200,能用科學拆穿一切騙術,實際上,膽小怕鬼,常常被小騙術騙得團團轉。
警備補矢部謙三的假髮也是經典的例子,明明所有人都知道他戴假髮,他卻要時時強調自己是真髮。從這裡衍生出來的笑點不計其數。這個設定誇張嗎?荒謬嗎?水仙少年邱毅不就是現實比虛構更奇幻的代表?
也因為這樣,所以山田奈緒子自稱人氣魔術師,但台下觀眾小貓兩三隻。自稱爆乳,實則貧乳。但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卻是山田與上田兩人的情感。互有好感,卻又因為故作姿態,死也不肯開口表達情感的彆扭樣,妙趣橫生。
 所以說,看圈套系列,就是要看這種故作姿態的反差感。而這部電影在這方面做得相當不錯。比方說藉由山田參加靈能者比試註冊的時候,將其他的參加者高高抬起(你要用筆啊?其他的人都是用念力呢)。直到當靈能者展示能力時表面上冠冕堂皇卻有可笑的宣稱,實在很有娛樂效果(如,用「我從小到大,還沒有死過一次」來宣稱自己有不死之身)。
總之這種真中帶假,假中有真的趣味,正是圈套的神髓 。
其實翔平和大魔王兩條主線更是精彩,假中帶真,笑中帶淚。但盡在不言中,只有看了電影才能完整體會。
也正因為這個世界充滿可笑的虛假,才更能凸顯真實情感的可貴啊!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