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議事格鬥規則草案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六, 3月 23, 2013 with 2 comments
舊文重貼。最近由於 Google Reader 要廢止,所以回頭看了一下之前的一些文章。Google Reader 裡面會保有一些刪掉的文章,這是其中一篇,原始日期是 2007/11/10。
現在看來,似乎一段時間沒有國會打架的新聞了?



影片是以前弄的 TNND (Tjw's Numa Numa Dance) 不過沒保存,所以連到別人的 youtube。
這部影片當初引起了一些迴響,部份的人覺得這樣「有損台灣形象」。我覺得我們的國會議員都是敢作敢當的好漢子、女英雄。他們既然敢做,就不怕別人看。所以各位就不用替他們擔心了
附帶一提,片頭那些有點蠢又突兀的動畫效果,原意是為了「支持台灣軟體」(不過後來不那麼確定這是台灣軟體了)。
事隔多時,國會亂象沒有什麼明顯改變,現在又開始了烏煙瘴氣的立委選舉活動了。
趁著這個機會,我在此提出一項建議,我們需要一個議事格鬥規則
我們在生活倫理和公民道德裡面學過,從小也都知道有所謂的議事規則,小時候也都開過班會。
但是議會裡面的議事怎麼跟我們從小學到的不一樣?難道議員們開班會的時候都翹課出校考察嗎?大家也都有這個疑惑,所以才有真立院無雙立院格鬥技聯盟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就是因為跟現實不一樣,才要寫在課本裡啊!覺悟吧,這就是現實社會。
不過各位不要誤會,議會很亂、議員很忙這件事情不是我們獨有的,只要有人議事,都有機會擦槍走火,多少都有類似非理性的衝突(所以 to 在 Youtube 留言的一些祖國同胞:你覺得像猴子嗎?那是因為連猴子都擁有議事的自由!)。況且我們的議員體力也不是那麼好,鏡頭前面打架,鏡頭後面還是要喘氣喝茶的。他們那麼拼命上鏡頭為什麼?因為這是人類天性,很多人就像某些偏激的極限傻蛋,崇拜很的人。殊不知衝到一個境界就是腦殘(運氣好的話,外加身殘)。

好吧,講這些沒有建設性,所以回到原題目,我希望哪個立委哪個黨,能夠幫我們提出適當的議會格鬥規則,因為:
  • 補完議事規則:之前的院長一直不願意在暴亂時,動用警察權,那什麼時候該用?不要誤會了,我同意他們的判斷。佔據議事台、拿水潑人,這些絕對是合理的議事策略。但是明顯的,現在的議事規則不夠完整,沒有規範這些動作,所以我們應該補完它。
  • 這樣我們才知道誰贏了:每次打完之後,都是一團混亂,實在辜負了議員們的努力,至少要讓我們知道誰贏了。
  • 這樣才知道要選誰:承上,知道怎樣才算贏,我們才容易根據戰績,知道要選誰,各黨的初選也可以改成初賽,提倡全民運動。
  • 讓議員們無後顧之憂:現在議員們雖然有一些言論免責權什麼的保護,但是我想如果在打群架的時候打死人,可能還是有法律上的疑慮。有了正式的格鬥規則保護,再簽下生死狀,生死兩不追究,後果概不負責,議員們才能更加發揮所長、盡情揮灑。
  • 保留歷史的回憶:過往立院諸公,經由媒體轉播,伴隨我們成長,已經是我們共同的文化遺產了,我們很怕他們哪天說不打就不打了。經由格鬥規則,一來可以鼓勵議員們繼續延續傳統,另一方面,也可以將這項傳統運動從業餘邁向職業化做準備。
  • 規範武器:現在格鬥時,沒有規範哪些武器可用,所以有歧視窮人的嫌疑。國民黨黨產那麼多,萬一他們買了一堆高價武器怎麼辦?會造成格鬥上面的不公。所以應該規定比方說哪些種類的茶杯、麥克風可以用,順便還可以出紀念款,讓民眾購買,增加國庫收入。
我相信我們一旦完成這像首開先例的創舉,一舉解決這項自有民主制度以來,困擾世界各國的問題,必然能得到世界各國的尊敬。到時候像聯合國這樣不公不義的廢物組織也可以廢掉了,就像以前的國聯一樣。由世界格鬥聯盟來領導地球吧。
Catego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