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國際觀是因為媒體很爛,那然後呢?

Posted by tjwei on 星期二, 4月 02, 2013 with No comments
最近你可能看到不少人在轉這篇清大彭明輝教授部落格的文章:台灣有一種病,很深,深到…………。內容大致上是說,台灣人欠缺國際觀,並非因為英文很差,而是因為媒體太爛。

我並非不同意他觀察到的現象。如果媒體增加國際新聞以及有深度的報導,的確會提升整體民眾的國際知識。

當然很多人會開始轉台,轉去看新聞龍捲風、台灣龍捲風或者狂愛龍捲風之類的東西。
但至少,看新聞鬼扯節目可以增加星際觀,還能訓練資訊過濾的能力。
本土長壽劇裡早晚會有跨國企業鬥爭,然後牽扯到國際政治軍事角力的劇情。順帶還可以介紹一些醫療科技,比方電子義肢、電子眼、換臉、複製人之類的,對劇情鋪陳應該很有幫助。
偶像劇也可以有像是與 CIA 情報頭子的浪漫邂逅,相知相遇、進而定情的故事。當然中間會穿插許多跟國際情勢息息相關的劇情,比方男主角有一筆征討利比亞的私人軍費無法兌換的落難情節,獲得女主角援助後,主角擊敗格達費,然後駕著直升機前來求婚。

所以我完全同意如果媒體增加國際深度,就會增加整體國民的國際觀的這個因果關係。
但全世界最沒用的就是這個「如果」。
這樣的說法,就像說:你被曬傷,並非因為你沒擦防曬油就出門,而是因為太陽太大。如果太陽沒有那麼大,就不會被曬傷了。

有用的是,要怎麼讓如果不再是如果。

媒體太爛已經是常識了。但原因呢?要怎麼改善?
媒體中並非沒有外國新聞的資訊,如文茜世界週報、公視新聞、還有一些時段比較少的國際新聞。但為什麼這麼少?是財團控制?還是民眾口味的問題?還是市場太小?
我不知道,但有很大的機會是,暫時很難改變這個情況。

就像我們知道地球與太陽的關係並非宇宙中星球的常態,但我們就是生活在地球上啊。

就是因為台灣媒體很爛,才要加強英文或其他外文能力,特別是聽讀能力。這樣,才能突破限制,得到需要的資訊。

當然我們也許會希望很多人來翻譯資訊,但我們真的願意讓這麼多有用人力來做這些事嗎?還是讓他們做些更有創造力的事情?這是需要計算的。

要改變媒體,並非不可能,而且是持續要做的事。但對個人來說,加強英文能力是現階段就可行,可以突破媒體限制的作法。

在你還沒想到怎麼讓太陽不要發出紫外線之前,看到別人宣導擦防曬油或著撐傘,其實不用憂慮別人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太陽太熱。
畢竟,如果不知道太陽太熱,為什麼要擦防曬油或撐傘?

Categories: ,